close

崑曲[明代傳奇] : 商輅三元記--秦雪梅弔孝

曲譜下載:

http://howfile.com/file/lino66651/c1a11208/

http://www.kuaipan.cn/file/id_139651514464469781.htm?source=1

http://dl.vmall.com/c09hv1co71



秦雪梅弔孝商輅三元記  (六調) 明‧無名氏
(末上唱):
雙調【秋蕊香】會同張三李四‧去送商家小兒‧(淨上接唱)臧獲兒啼童泣‧(念)頭鬚皓白也來至‧(唱)果然是千家隣里‧(末白)李大人,如今商員外為喪了孩兒,氣成一病,不能陪客,請我和你與他接秦親家‧(淨)正是,就在此間伺侯,道猶未了,秦親家到了‧(外上唱):

【前腔】可傷吾家門婿‧不幸短命死矣‧雖然未作我門楣‧(念)他識性可同居‧(唱)不由人偷彈淚垂‧(末、淨同白)秦親家拜揖‧(外)二位何人‧(末)在下姓張‧(淨)在下姓李‧(末、淨)我二人俱是商門親眷,今日商員外,為因子喪,氣成一疾,莫能行動‧因此上特央我二人,來陪侍親家大人‧(外)如此,有勞了‧待我上香行禮‧(末)請上香‧(外上香拜起)(末、淨)祭奠已畢,請親家少坐‧(外)愴惶之際,也不勞了,就此告辭‧(末)豈有是理,請坐‧(貼扮盧愛玉上唱):

南呂【臨江仙】痛念年輕才俊郎‧南柯一夢渺茫‧(貼入孝簾內,旦扮秦雪梅上接念)無分惱人腸‧(唱)



前世燒了斷頭香‧(丑上接白)正是,斷頭香(唱)今生折取‧來世定成雙‧(旦接唱):
(小工調)
正宮【雁過沙】哽咽痛傷悲‧埋怨命兒虧‧才郎不幸身輕棄‧奴家誤

得無終始‧忽聽得哭倒門簾內‧(白)奴家猛聽見孝簾之內,為甚的有一個女子哭天‧(唱)其中必有不明之理‧(白)梅香,妳與我多多拜上商門親眷,免勞相見‧請孝簾內哭天的小娘子出來相見‧(旦)曉得,小娘子,小姐有請‧(貼)梅香,無妳口,傳我言‧拜上妳的小姐,念妾有孝服在身,不敢出來相見‧(旦)呀,既是商門親眷,俱有孝服在身,出來相見何妨‧(貼)既然如此,待奴家出來相見‧(出簾介)小姐萬福‧(旦)小娘子道來,且問妳是商門甚等之人‧姓甚名誰‧從直說來‧(貼)念妾姓盧,名喚愛玉‧(旦)呀,聞得盧氏愛玉乃商官人之義妹,自古道夫乃婦之天也,為何該妳哭天‧這女子好不識慚愧得緊‧(貼)小姐休得錯怪了人,聽奴道來‧(唱):

【前腔】念奴識高低‧說來自慚悲‧(旦白)誰問妳慚悲事情,單問哭天事因‧(貼)小姐今日苦苦要問,奴家不得不講,亦不得不言了‧容奴一言,商官人宋配鴛侶,他乃少年郎,豈不思婚配‧商官人自從在小姐府上拜門時節,後花園中偶遇小姐,後來回家,染成一病,服藥無功,彼時公婆二人,慌忙無計,命奴在房熬藥煎湯,疊被鋪床,此乃是公婆(唱)


命奴同衾枕,四月夫妻三月懷胎也,到如今倒後拙前匱‧到如今肝腸痛悲‧(旦接唱):

越調【憶多嬌】聽伊言非詐偽‧(白)愛玉,妳還是守節‧還是改嫁‧(貼)小姐,自古道,餓死事小,失節事大,只是沒個人扶持‧(旦)賢妹,妳既肯守節之時‧(唱)我今和妳商量‧教妳今靠着奴為主‧一齊同於夫家裡‧共守節彝‧做一個地久更長,永不去離‧(貼接唱):

【前腔】賢姐姐能見識‧(念)莫說別人呵‧(唱)就是商官人,在九泉下相感激‧只恐怕伊尊難恕饒,若還這般相周窮‧好一似雲開出日‧永不去離‧(外白)自家為孩兒許嫁商琳,不幸疾篤而亡‧我今辭了商門回去,不免囑咐孩兒同侍婢隨後就要回‧我兒,妳近前聽我

吩咐,我今辭了商門回去,妳隨後可就回來‧(旦)有一事要告爹爹得知,望乞聽從‧當初蒙尊命,將奴配與商生,未曾過門,丈夫先亡,不可負却前盟‧即日雙親年老無靠,適來詢及愛玉,與良人配合,有三月懷胎,禮當守節,侍奉雙親‧一來保全其後,二來不玷去名‧孩兒情願同她守節,望爹爹廣滄海之量,使孩兒全金石之盟‧若不見容,願求一死‧(外)我兒,守節本是美事,恐妳不能終始‧萬一不如,不惟有玷於我,使商生亦不瞑目於地下矣‧(旦)孩兒,就對天發下誓來‧(外)既如此,我也由妳‧(旦唱):

仙呂入雙調【江兒水】拜辭吾尊父‧守大節,天地鬼神憑鑒取‧要效柏舟共姜女‧磨而不磷涅不緇‧(旦、貼、外同唱)願比清風佳味‧松柏同堅,鄰國聞之同喜‧(外接唱):

【前腔】叮嚀嬌生女‧不須疑‧吾家事業休忙意‧節操冰霜不必替‧它年名勒千古‧(旦、貼、外同唱)願比清風佳味‧松柏同堅,鄰國聞之同喜‧(貼接唱):



【前腔】謝得賢貞女‧相扶持‧恰如久旱逢甘雨‧倘或到此趨生地‧銘心刻骨難忘妳‧(旦、貼、外同唱)願比清風佳味‧松柏同堅,鄰國聞之同善‧(外白)兒,我且回去,待另日又來看妳‧(旦)爹爹,回去多多拜上母親寬心,孩兒雖在商門,心中豈忘却父母‧(外)孩兒放心,不須罣慮‧正是,吾兒所志在網維,白玉無瑕涅不緇,己配紫身天下有,未婚守節世間無‧(下)(旦、丑扶貼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