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開先《一笑散》裡的兩齣院本:《打啞禪》及《園林午夢》
=======================
明代戲劇作家的李開先(15021568左右),除了寫作過傳奇《寶劍記》外(又,《斷髮記》古亦有題以李開先之作,不過,今人有懷疑者),尚有寫作過題名為《一笑散》的六篇院本的劇作,但今只存其中的《打啞禪》及《園林午夢》。今皆有崑曲曲譜,故皆可重新演出於崑曲劇場。院本,其實一折的短雜劇,但,實即不只於此,其所用的,並非如雜劇的聯套體,而為一隻隻的單隻的北曲。體裁短小簡潔,始於金朝。(劉有恒小注)
========================

曲譜下載:
昆曲曲谱打哑禅院本 ()李开先《一笑散》(天禄阁曲谱续集)
http://howfile.com/file/lino66651/1ceb9dc5/

http://dl.vmall.com/c095a1p25t
http://www.kuaipan.cn/file/id_139651514464469783.htm?source=1


昆曲曲谱《园林午梦》院本 ()李开先《一笑散》(天禄阁曲谱续集)
http://howfile.com/file/lino66651/ebbb8656/

http://dl.vmall.com/c0sqjvsxpx
http://www.kuaipan.cn/file/id_139651514464469784.htm?source=1



劇本:
●打啞禪   (小工調)明‧李開先   

(末扮長老上唱):

北正宮【北朝天子】衲衣杖藜念彼觀音力本來無樹是菩提六祖傳真祕禮拜當陽皈依彌勒誦華嚴求懺悔怎知就裡忍事波羅密‧(白)聞道舊傳言外意,忘言難得眼中人‧參禪不棄前三語,施佛空留六尺身‧貧僧乃是汴梁相國寺中真如長老是也‧住持此寺三十餘年,見眾生每嫉妒貪嗔,背生滅性,要把祖師流傳的佛法,救度他一救度‧我有個徒弟,名喚是撇空,專一賭博浪遊,毀師罵祖,叫他出來,吩咐他一聲‧徒弟在哪裡‧(丑扮小僧上唱):

 

北正宮【北醉太平】違條犯法臥柳眠花偷佛賣磬當袈裟抵着頭皮兒受打光乍光乍光光乍崩扑崩扑崩崩扑波羅波若摩訶薩把官司當耍‧(白)不會參禪不誦經,歌樓酒肆久馳名‧龍華會上三千佛,累歲何曾念一聲‧洒家乃真如長老大徒弟,名是撇空,聞的師傅呼喚,不免進去‧師傅剪拂‧(末)徒弟,怎麼是剪拂‧(丑)師傅,你不知‧賊人相見作揖,喚做剪拂,

 

 

似那等高僧相見便打問訊‧你我做賊的和尚,不說剪拂,可說什麼‧(末)這兩日不見你,莫不吃酒來‧(丑)幾曾‧(末)吃肉來麼‧(丑)幾曾‧(末)養婆娘來麼‧(丑)幾曾‧(末)跳牆來麼‧(丑)幾曾‧(末)徒弟,我有一個啞禪,寫在招貼上,你與我貼在山門前,有人打了的,與他十兩葉子黃金‧(丑作貼帖介)(唱):

 

北雙調【北浪淘沙】無事日偏長雲冷禪牀三天福地接僧房琪樹金霞空色相閃日圓光

 

【么篇】炎火勢難降誰似金剛空門因果本無量這個禪機參的破同往西方‧(淨扮屠夫上唱):

 

北中呂【北滿庭芳】為屠日久繩兒繫足擔兒攔頭肥豬買在家闌後喜笑歌謳把快刀連屠二口看皮錢瞅定雙眸燒生肉將來下酒滿飲數十甌‧(白)祖代傳流善宰牲‧別人吃肉我聞腥‧殺豬剥狗腌臢輩,多少英雄隱姓名‧自家賈屠是也,名是賈不仁,綽號皮裡穿‧這兩曰無些營運,不免上街尋個豬來賣了養家‧呀,山門前這個帖子為何‧(丑)是俺師傅出的啞禪,有人打了的,與他十兩葉子黃金‧(淨)我也不曾看佛經,我也不會打啞禪,且揭了招帖‧若撞的着,便騙他十兩黃金,撞不着,也不該打罪,也不該罵罪,不是不禮我便了‧試把招貼揭了,看何如‧(丑)報與師傅知道,有個賈屠揭了招帖,要打啞禪‧(末)請他進來‧(丑)賈屠有請‧(淨)長老拜揖‧(末)賈屠,你會打啞禪麼‧(淨)略曉一二‧(末)我出啞禪你打‧(淨)請出來‧(末)舒出一個指頭來‧(淨)舒兩個指頭‧(末)舒三指‧(淨)舒出五指‧(末)點一點頭‧(淨)將老僧指一指,又將自己指一指‧(末)把眼前唧一唧‧(淨)把鬍髭摸一把‧(末)舒出十個指頭,拳回三個‧(淨)也照樣‧(末)把手往地下拍兩拍‧(淨)往空中指兩指‧(末)腰兩邊摸兩摸‧(淨)把雙手纏幾纏‧(末)舒出三個指頭來,拳回一個‧(淨)舒手掐算道,可是‧(末)往城牆上指一指,迴身向地上坐著‧(淨)也照樣‧(末)喚徒弟,拿十兩金子與他‧(丑)賈屠,金在此‧(淨)多謝長老‧(下)(丑怒介)師傅掛搭蕭寺,今非一日,施主禮敬,亦非一人‧自稱再世活佛,倒着市井射利之徒,街坊殺豬之輩,贏了赤爐爐的黃金去了,你做什麼好長老‧(末)徒弟,你不知世事‧方今之人,多有賢而隱居下位,才而老死林泉,絕人逃世,隱姓埋名,寄跡塗泥,藏身市,以卑微度日,宰剥為生,你怎麼曉的‧(丑)見如今不見一個‧(末)須具正法眼的方才認識,你凡夫肉眼,這樣人對面撞你一個觔斗,你也不知‧大江南北,哪個去處沒一半個‧(丑)你自誇誦遍佛經,不讓靈山說法‧有如雪嶺逃禪,講下何止三千大士,五百眾生‧今屠兒反出其上,又不知他面壁幾年,打坐幾久,讀過了幾千萬卷藏經‧我也不與你做徒弟,情願跟他去罷‧我且問你,舒出一個指頭來,有何生意‧(末)是一佛出世‧(丑)賈屠可怎麼舒出兩個指頭來‧(末)是二菩薩來湟槃‧(丑)師傅怎麼舒出三個指頭來‧(末)佛、法、僧為三寶‧(丑)賈屠舒出五個指頭來‧(末)達摩傳流五祖,皆在西方,未嘗流入中國‧(丑)師傅點點頭‧(末)我點頭知來意‧(丑)賈屠望你指一指,又將自家指一指,這是何故‧(末)無人無我‧(丑)師傅唧唧眼‧(末)彌勒佛掌教‧(丑)賈屠可怎麼把鬍髭摸一把‧(末)彌勒佛入定之後,此心了然不覺‧(丑)師傅舒出十個指頭,拳回三個‧(末)生之徒十有三‧(丑)賈屠也照樣指‧(末)死之徒亦十有三‧(丑)師傅把雙手往地下拍兩拍‧(末)無明業火,按拏不下‧(丑)賈屠可怎麼往空中指兩指‧(末)空即是色,色即是空‧(師傅往腰邊摸兩摸‧(末)二戒貪嗔好殺‧(丑)賈屠可怎麼把雙手纏幾纏‧(末)不好殺之人,十八尊羅漢輪流轉過來‧(丑)師傅舒出三個指頭,拳回一個,賈屠便舒手掐算道,可是‧(末)三教歸一,佛門最長‧(丑)師傅望城牆上指一指,迴身向地下坐,賈屠也照樣,這的更難理會‧(末)如來夜半踰城苦行,林中端坐‧(下)(丑怒介)我也不與你做徒弟了,情願跟他去罷‧(作走,叫門介)賈屠,開門來,開門來‧(淨上)呀,是什麼人叫‧待我隔門縫裡張一張‧(作看介)見是一個小和尚,必定差了啞禪,來倒金子哩‧量這個小和尚,有多大神通‧食到了虎口裡,有倒出來的不成‧我把這門來了‧(丑作進介)你把黃金贏來,禪教又比俺師傅高着多哩‧一心願棄舊從新,拜你為師‧(作三拜介)(淨)你師傅能讀幾卷經典,浪得虛名,強做長老‧我雖幹這等下賤營生,每曰殺豬已畢,丟了鋼刀,閉着柴門,掐着數珠,敲着木魚,口口聲聲又念祖師經,這的是藝賤心高,山惡人善‧你既拜我為師,教你消受不了‧(丑)我且問你,俺師傅舒出一個指頭來,你便舒出兩個來,這是何故‧(淨)你師傅舒出一個指頭來,說寺中有一個豬要賣,我說道,你這寺中道糧不多,徒弟又懶,豬又不大,且又不肥‧我舒出兩個指頭來,我說道,不多不多,還二百個好錢‧(丑)俺師傅舒出三個指頭來,你便舒五個來,是什麼意思‧(淨)你師傅道,寺中一閘三個豬都要賣,零買二百錢一個,共該六百錢,總買少不的討些便宜,還他五百好錢‧(丑)俺師傅點點頭,你將俺師傅指一指,又將自家指一指,是何故‧(淨)將你師傅指一指,又將自家指一指,平的過你心,就平的過我心‧(丑)俺師傅唧唧眼,你便把鬍髭來摸一把,這是什麼意思‧(淨)你師傅唧唧眼,他說道,我出家人跟着討豬錢不成的,我眼下就要‧我把鬍髭摸一把,我說,師傅,然後就來‧(丑)俺師傅舒出十個指頭,拳回三個,這是怎說‧(淨)你師傅舒出十個指頭,拳回三個,說今日十二,我到十三日就要豬錢,我也照樣舒出十個指頭,拳回三個,我說道,到十三日就與你‧(丑)俺師傅往地下拍兩拍,你往空中指兩指,是什麼意思‧(淨)你師傅說,獨在寺中餧了一場,賣與世人食用,把這兩榔頭饒了牠罷‧我往空中指兩指,我對天盟誓,若打牠一榔頭,我就不是個人‧(丑)俺師傅往腰兩邊摸兩摸,你便把雙手纏幾纏,這是什麼意思‧(丑)你師傅往腰兩邊摸兩摸,說道,把那兩個腰子送來,與山僧解饞‧我把雙手纏幾纏,我說道,休說是這兩個腰子,就是這副豬腸,都抖摟與你罷‧(丑)俺師傅舒出三個指頭來,拳回一個,你便掐算道,可是‧一發都說與我知道罷‧(淨)你師傅平日認的三個婦人,只有一個好的‧(丑)俺師傅向城牆上指一指,迴身向地下坐,只有這椿,到底都見教了罷‧(淨)你師傅吃了豬腸和腰子,飽暖生閒事,把這婦人從城牆上引過來,地下同坐着,任意所為罷‧正是,聰明長老走了徒弟,懞懂屠兒打了啞禪‧(丑)世事顛倒每如此,眼前瑣碎不堪觀‧(同下)

●園林午夢    (小工調)明‧李開先

(生上念)轉輪心常不動,爭長競短何用‧撥開塵世閒愁,試聽園林午夢‧(下)(末扮漁翁上唱):

 

北雙調【北清江引】漁磯有錢難去買漁父休輕賣漁舟柳內橫漁網江邊曬漁村不容名利客

 

【么篇】長江夜來風浪起驚醒漁翁睡釣臺也不安仕路當知退床前幾翻長歎息‧(念)垂綸誓不聽絲綸,湖海飄飄寄此身‧吞吐魚龍全不訝,浮沉鷗鷺自相親‧白)吾乃江上一個漁父,鄰人不識名姓,甲子原無歲年‧只靠打魚作生涯,讀書閒過遣‧我見案上有崔鶯鶯、李亞仙二傳,仔細看來,她兩個也差不多,難分貴賤,怎定低昂‧一個致鄭元和高歌市上蓮花落,不把天邊桂樹攀‧一個致的張君瑞寄簡傳書期雅會,捶床倒枕害相思‧時當正午,不免困倦將來了,就在園林中盹睡片時‧(睡介,夢旦扮崔鶯鶯上唱):

 

北仙呂【北寄生草】有意迎仙客無心點絳唇刮地風刮的春花褪憑欄人憑的春光盡剔銀燈剔的春纖困粉蝶兒空自為春忙黃鶯兒不解傳春信‧(白)慈母僑居蕭寺中,嚴親旅櫬西廂下‧且圖眼底一枝棲,休說年前萬間厦‧吾乃博陵人氏,崔相國之女崔鶯鶯是也‧漁父說我和李亞仙一般,特來與她折辯‧(正旦扮李亞仙上唱):

 

北雙調【北雁兒落帶得勝令】好穿着做羽毛巧言語為圈套陷人坑怎得知漫天網真難料出落在下風橋觸抹着犯天條情薄起風中絮機深藏笑裡刀衠一味虛囂填不滿相思窖假意兒悲嚎拆不開生死交‧(念)舞腰軟如楊柳枝‧舞衣輕似蜘蛛絲‧夜月管弦歌笑地‧春風花柳曲江池‧(白)吾乃長安人氏,李排長之女李亞仙是也‧漁父說我與崔鶯鶯一般,特來與她折辯‧(旦)妳有什麼強似我‧(正旦)我有什麼不如妳‧(旦)妳在曲江池上,過客留情‧(正旦)妳在普救寺中,遊僧掛目‧(旦)妳在洞房前,眼挫裡把情郎抹‧(正旦)妳在回廊下,脚踪兒將心事傳‧(旦)妳哄鄭元和馬上投策‧(正旦)妳引張君瑞月下彈琴‧(旦)妳為衣食迎新送舊‧(正旦)妳害相思廢寢忘餐‧(旦)妳請那幫閒的燎花頭,吃了些許多的酒肉‧(正旦)妳央那撮合的俏紅娘,許了些無數的釵環‧(旦)鄭元和長街上打蓮花落,死聲啕氣‧(正旦)張君瑞書房內害淹纏病,尋死覓活‧(旦)俺張君瑞也曾探花及第‧(正旦)俺鄭元和也曾金榜題名‧(旦)妳怎比我曾受過五花官誥‧(正旦)俺也曾累封為一品夫人‧(旦)妳買良賤,例當離異‧(正旦)妳先姦後娶,理合杖開‧(旦)老鴇兒見鄭元和沒了錢,往蝦蟆巷裡只一躱‧(正旦)妳請張君瑞破了賊,向鄭恒身上只一推‧(旦)卑田院,見放着鄭元和睡臥的基趾‧(正旦)西廂下,也有張君瑞扒下的形踪‧(旦)妳與劉員外,轉眼兒無點水之恩‧(正旦)妳哄鄭衙內,低頭有千條之計‧(旦)妳一家兒祖輩來踅門掠戶‧(正旦)妳三口兒天生的穿寺尋僧‧(旦)我不與妳折辯,喚出紅娘來助陣‧(正旦)我也有秋桂拒敵‧(貼扮紅娘上白)好一個端馬桶的賤人,這般無禮‧(小旦扮秋桂上白)好一個看門子的丫頭,恁等欺心‧(貼)妳改不了討酒尋錢,做重台的嘴臉‧(小旦)妳變不了傳書寄柬,叫姐夫的心腸‧(貼)妳撇了一世爛鞋‧(小旦)妳穿了半生破襖‧(貼)妳是鄭元和的貼戶‧(小旦)妳是張君瑞的幫丁‧(貼)妳渾身是油鹽醬醋香‧(貼)妳是風月場架兒‧(小旦)妳是皮肉行經紀‧(貼)若不是鄭元和做了官,李亞仙還是娼婦,妳還是小娼妓‧(小旦)若不是杜將軍退了兵,崔鶯鶯便是賊妻,妳便是賊奴才‧(作打介)(末醒介)奇怪,奇怪‧園林中方才闔眼,夢見兩個女仙,各逞其能,兩個女奴,和為其主‧多因我機心尚在,因此上夢境不安,從今後早斷俗緣,務造到至人無夢‧(念)黃梁久炊猶未熟,社鼓一聲驚覺來‧萬事到頭都是夢,浮名何用惱吟懷‧(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