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崑曲劇本:《金丸記》的《妝盒》《盤盒》二齣
(明‧姚茂良)
曲譜下載:
崑曲曲譜妝盒(金丸記)  () 姚茂良(天祿閣曲譜續集)
http://howfile.com/file/lino66651/8d120858/

http://www.kuaipan.cn/file/id_139651514464469776.htm?source=1

http://dl.vmall.com/c07v545rva

崑曲曲譜盤盒(金丸記)  () 姚茂良(天祿閣曲譜續集)

http://www.kuaipan.cn/file/id_139651514464469777.htm?source=1

http://dl.vmall.com/c0d1st2v3z


●妝盒金丸記(小工調) 明‧姚茂良
(生扮太監陳琳抱盒上唱):

【步步嬌衣冠出入皇宮宅管領着三千客‧(白)咱陳琳,今日奉萬歲爺旨意,到御花園中採辦果品,與南清宮八大王爺上壽‧來到金水橋邊,過此麼,就是御花園了,不免向前則個‧咱一心奉着君旨,我半點不思別義‧(下)(貼扮寇承御抱太子上唱):

【園林好】出宮來金池水涯‧(念)阿呀太子呀‧(唱)看儲君教人痛哀這事渾如天人心兒裏怎分開不由我淚盈腮‧(白)阿呀,劉娘娘吓,妳好狠心也‧現今聖上乏嗣,冷宮中李娘娘生了太子,萬千之喜‧誰想到起嫉妒之心,叫我誆出宮來,將裙刀刺死,撇在金水橋河內‧阿呀,我想逆天之事,豈可苟為‧萬一如此,可不絕了來朝後代‧太子吓,我欲救你,奈是女流,如何做得呀‧那邊有個內官來了,我且在此,再作道理‧(生內上)啲,金水橋邊,站立者是何人‧(唱):

【川撥棹】欄杆外是誰走將過來望模糊莫亂猜‧(念)‧(唱)卻原來是個裙衩(貼界)阿呀太子吓‧(生連唱)她愁臉凝眸覷來懷抱着小嬰孩懷抱着小嬰孩‧(白)啲,是何人在此‧呀,原來是寇妹‧(貼)呀,我道是誰,原來是陳琳哥‧(生)吓,住了,好抱着這孩子在此做甚勾當‧𠲔,妳在宮中做出些事來哩‧(貼)阿呀,你道此子是誰‧(生)是誰呢‧(貼)是冷宮中李娘娘所生的太子‧(生)原來是太子,請居正了‧我且問妳,既是太子,為何抱到這個所在來呢‧(貼)劉娘娘起嫉妒之心,着我誆出宮來,將裙刀刺死,撇在金水橋河內‧(生)啊喲‧(貼)吓,陳琳哥,這是逆天之事,豈可苟為,我待保他,又是女流,無計可施‧陳琳哥,天遣你來,快快保駕‧(生)阿呀寇妹,我今日奉萬歲爺旨意,採辦果品,與南清宮八大王爺上壽‧我自有差遣‧正是,各人自掃門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下)(貼)他佯言不睬,竟自去了,待我喚他轉來,把言語急動他‧吓,陳琳哥轉來‧(生回介)吓,又喚我怎麼‧寇妹,我去了,又喚我則甚‧(貼)吓,陳琳哥,我是個女流,尚有公孫杄臼之心,你是男子,反無程嬰保孤之意‧(生)妳為何道此,是什麼意思呢‧(貼)別無他意,你要去自去‧(生)住了‧但這裏不是講話的所在,且到亭子去細講‧(唱):

【前腔】兩下無人方可處裁諒蒼能覆載說將起魂飛在天外‧(念)寇承御吓‧(唱)這椿事難擺劃,(貼接念)阿呀,(唱)生和死一命哉‧(生白)住了‧呀‧(唱):
【五供養】我心中轉猜他年事覺禍害原非身上事我自有欽差(白)咳,讓咱過去吓‧(貼)好吓‧(唱)伊家忒歹見人難佯推不管裝呆‧(念)陳琳哥‧(唱)日今圖自在只恐後招災(生白)我便招甚災來‧(貼)你要去自去,我抱太子在此,也不妨哪‧(唱)若逢智者自有安排‧(生白)咦,若依妳說來,倒把此事丟在我身上了麼‧(貼)也差不多‧(生)我且問妳,太子還是真的,是假的‧(貼)好胡說,早忘了御園中射彈砌台下墮釵,你若不信,看小主所佩金丸,便知真假‧(生看介)我見此金丸,委實是真,只是事體重大,教咱實是難當‧(貼)吓,我這般勤,你只是不肯保駕‧(生)這事怎生做得‧(貼)阿呀,罷,我同太子一齊投入金水‧(欲跳介)(生阻介)阿呀,住了‧寇妹怎麼這等性急,我適才假言勸妳,既有真心捱送,咱實無實意‧只是一說,日後此事,若還發覺,妳也不要來扳扯我,我也不來扳扯妳,大家講完了,才可做出去‧(貼)阿呀,你說哪裡話來‧自古忠臣不怕死,怕死不忠臣‧一則一,二則二,決不來扳扯你一毫‧(生)好吓,好個忠臣不怕死,怕死不忠臣‧一則一‧(貼)二則二‧(生)決不來扳扯我一毫‧(貼)決不扳扯你便了‧(生)阿呀,寇妹吓,妳須要牢牢記着‧(貼)這個自然‧(生)是便是了,把太子藏在哪裡便好‧(貼)吓,有了‧(唱):

【僥僥令】又不敢將儲君懷內揣(生白)咳,妳是婦人家,懷中可以藏得‧咱是男子,便是怎麼處‧(想介)吓,有了‧(作放盒內介)(唱)把妝盒裏且藏埋‧(念)太子吓‧(唱)你若禁聲須臾刻方免伊脫此災‧(白)劉娘娘,妳與李娘娘吓‧(唱):

【前腔】寃仇深似海‧(念)今日呵‧(唱)禍患怎生排(白)太子,這盒兒豈是盛你的‧(唱)比着鳳閣龍樓還嫌窄藏出儲君興後代

【尾聲】身躭利害心如晦仗齊天洪福遮蓋自古成人自在‧(白)寇承御,我今日忘身捨命救潛龍‧(貼)你救了小主是麟閣標名第一功‧(生)也罷‧我雙手劈開生死路,一身跳出是非中‧(行介)(貼)陳琳哥,轉來‧(生)怎麼‧(貼)須看萬歲爺的金面‧(生)我知道了‧妳放心去罷‧(下)(貼)是了,阿呀謝天地,如今事已停妥,不免回覆娘娘便了‧正是,既承皇懿旨,豈惜馬牛勞‧(下)

=======================================================
:按,此齣劇作者姚茂良填詞之格,間有不當。如第一隻【川撥棹】的『莫』實應為二字,但不礙訂譜;又,第二隻【川撥棹】之格,一如清初康熙末年的崑曲聲腔格律譜的《南詞定律》所指出,此實非【川撥棹】之格,但傳統襲非為是,故《南詞定律》亦收入,並舉《荊釵記》的文字格律及聲腔格律為範例,今亦依其格訂譜之。(劉有恒,天祿閣曲譜續集)

●盤盒金丸記   (正工調)明‧姚茂良
(生抱盒上唱):
【謁金門換頭】奇禍宮闈真概難敢將身愛暗藏儲君妝盒蓋望蒼天救解‧(白)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咱陳琳奉旨到御花園中採辦果品,不料行至金水橋邊,遇有宮人寇承御,抱着個孩子,她說冷宮中李娘娘所生太子,劉娘娘起嫉妒之心,着她誆出宮來,要將裙刀刺死,撇在金水橋河內‧那寇承御恐絕了宋朝後代,不忍下手‧誰想正遇着我‧她把天大椿事,竟丟在我身上了‧我只得裝在盒內藏了‧阿呀太子吓,你在盒內不要啼哭便好,俏有洩漏,𠲔,我君臣必遭毒手‧也罷‧只得拚命向前,再作道理‧正是,聖天子百靈相助,大將軍八面威風‧(唱):

【鎖南枝】躭愁擔懷鬼胎魂飛魄散真可哀兩脚不能擡一身怎佈擺就如鴻門宴大會垓履薄冰踏滄海‧(內白)開宮‧(生)呀,你看各處宮門大開,我今抱着這盒子,怎生得出這宮門吓‧(唱):

【前腔】你看瓊宮啓寶殿開趨前退後心自揣(內界)啲,哪裡走‧(生連念)阿呀劉娘娘吓‧(唱)嫉妒已安排提防有成敗天肯知脫此災就如凍滹沱否成泰‧(白)我想那寇承御歡歡喜喜,竟自回宮去了‧她把這愁布袋竟丟在我身上了‧也罷,事已如此,且大着膽向前走幾步‧阿喲‧(唱):
(小工調)
【六么令】心驚膽駭小儲君休要哇咍捐軀保駕離金堦若事漏怎分解(白)此番若遇見劉娘娘‧(唱)君臣頃刻遭渠害君臣頃刻遭渠害‧(旦扮劉娘娘上白)宮人每,不要隨我來吓‧事不關心,關心者亂‧我想寇承御之事雖云己了,我還放心不下,且親到金水橋邊,視其動靜則個‧(生上即下介)(旦)吓,那樹林中,分明是陳琳,為何見了我,慌慌張張躱過了‧待我喚他轉來,問其緣故‧吓,陳琳吓陳琳‧(生上)來了,阿呀天哪,聽得叫一聲陳琳,就唬唬得我魂不附體‧娘娘,奴婢陳琳叩見,願娘娘千歲千千歲‧(旦)吓,陳琳,你抱着個盒子,見了我慌慌張張躱過了,竟不來見我,是何緣故‧(生)奴婢奉萬歲爺鈞旨,往御花園採辦果品,與南清宮八大王爺上壽,恐違了欽限,故此不曾見得娘娘,是奴婢有罪,有罪‧(旦),這盒內敢有甚夾帶麼‧(生)奴婢奉旨採辦菓品,沒有什麼夾帶‧(旦)既無夾帶,去罷‧(生)吓,阿呀好了‧(唱):

【前腔】心中再惴小潛龍盒內藏埋神天保佑出金堦魂不在命難捱(下)(旦)呀,好奇怪,我看陳琳腳步散亂,手足無措,其中必有緣故,待我再喚他轉來‧吓,陳琳,陳琳轉來‧(生)吓,來了‧阿呀天吓,今番再叫轉去是‧(唱)君臣兩命皆遭害君臣兩命皆遭害‧(白)娘娘,奴婢去了,又叫轉來怎麼‧(旦)我放你去,猶如弩箭離身‧叫你轉來,好似倒窟撥蛇,這盒內必有夾帶‧(生)只有果品,並無夾帶‧(旦)既無夾帶,為何慌張‧(生)恐違了欽限,故此慌張‧(旦)難道真個沒有‧(生)真個沒有‧(旦)果然沒有‧(生)果然沒有‧(旦)如此,去罷‧(生跌介)吓,阿呀娘娘吓‧(旦)吓,我好意放你去,又遭一跌,必有緣故‧(生)阿呀娘娘,待奴婢實說了罷‧倘違了限,奴婢就該萬死了‧(旦)你既沒有夾帶,且開與我看‧(生)娘娘,盒上有皇封,怎敢擅開‧若要開看,同到金鑾殿上,方可開看‧(旦)你既不肯開看,且說這盒內什麼果品在裏頭,說得明白,才放你去‧(生)既如此,娘娘聽禀‧(唱):

【風入松】六宮桃李鬪爭開(旦白)敢是開與我看麼‧(生)阿呀,娘娘,是開花結子之開‧(旦)好一些利嘴‧(生唱)顫巍巍豔態東君有意施甘澤得結子成胎堪愛(旦白)住了,你怎麼一句將人比樹,一句將樹比人,牽枝帶葉,好生無理‧(生)娘娘,這樹春榮夏茂,秋凋冬枯,那枝梗根葉,與人四肢百骸相似,若是細說,方見明白‧(旦)此果是哪裡摘來的‧(生)娘娘,此果子呵‧(唱)他是母腹中摘將下來(旦界)是什麼顏色‧(生連唱)天生的好紅白‧(旦白)這果子,為何把盒兒盛了‧(生)這果子怕的是風吹日曬,雹嫉雨妒,因此將盒兒盛了‧(旦)吓,你既不開,我倒猜着了‧(生)吓,娘娘竟猜着了‧(旦)敢是荔枝在內麼‧(生)娘娘‧(唱):

【前腔】無人知是荔枝來(旦界)敢是核桃‧(生連唱)核桃在門外(旦界)可是金鎖梨麼‧(生連唱)金鎖果然離後宰(旦白)可是李子在內麼‧(生)娘娘今番猜着了‧(唱)是李子無傷無害(旦白)聖上可喜那李子麼‧(生)怎麼不喜‧(唱)君王愛舊歲移栽玉堦(旦白)陳琳,你怎麼在我跟前支吾,你實對我說,是什麼果品在內‧(生)這果比別的果子不同‧(旦)怎麼不同‧(生)娘娘‧(唱)他是玉皇子苦盡甜來‧(旦接唱):
【江兒水】孽宦真無禮公然敢賣乖你是宮闈廝役何所賴數黑論黃難寧耐懸絲汝命須臾在你怎敢量天斛海(生界)恐違了限,就該死‧(旦連唱)要見明白須是揭開盒蓋‧(生白)阿呀娘娘,若要開看,同到金鑾殿上,萬歲面前開看便了‧(貼上)聖上駕幸正宮,請娘娘接駕‧(旦)這廝好造化,若不駕幸正宮,我就盤你一個死,快取大衣服來‧(貼)是‧(旦)怎聞君命召‧(生)娘娘要開,到皇爺面前開看‧(旦)唗,還要胡說,不伺駕而行‧(下)(貼)娘娘恕你無罪,起來,去罷‧(下)(生起介)吓,阿呀好了‧我正在危急之際‧(唱):

【前腔】怎爾君王召猶如赦到來(白)半日不見太子聲息,待我開盒一看‧阿呀太子吓‧(唱)他安然盒內身通泰‧(念)劉娘娘‧(唱)妳毒狠千般心如意機謀用盡無如奈‧(念)妳怎生害得他‧(唱)他是真命仁君天子九五天龍嗣位昭然萬載‧(白)黑蟒口中舌,黃蜂尾上針,兩般猶未毒,𠲔,最毒婦人心‧我陳琳這些性命,今番得生了,今番是得生了‧(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