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崑曲時劇:磨斧

(付扮李逵上唱):
【點絳唇】生長東遼‧生長東遼‧平生驕傲‧梁山泊聚集英豪‧(念)亂殺人如削草‧破州城如燎毛‧(唱)一任他精兵猛將,若是見咱呵,殺得那厮急走忙逃‧急走忙逃‧(白)家住山東董店東‧殺人放火逞英雄‧有人問咱名和姓,梁山泊上黑旋風‧咱,李逵‧奉宋大哥將令,着俺下山廵哨,只得走遭也‧(念):

【油葫蘆】見只古樹蒼松(唱)澗蟠繞‧又只見流水潺潺吓流水潺潺吓小橋‧(念)喑‧(白)此地乃大哥出入之所,怎麼有怎枯大樹,擋住去路‧不免將怎板斧來砍掉了‧喑喑喑‧為何破不動他‧吖,是了‧此斧鬧了東京,回來,久不曾殺人,想是瘦了,不免到白石溪邊去,磨他一回‧呀‧(唱)這些時將伊埋沒無功效‧今日裡垢鈍塵埃垢鈍塵埃磨沒了磨時節‧忒楞楞的氷倒‧(念)昏慘慘天地搖‧此斧呵,一來要與朝廷除奸佞,二來要與百姓滅奸曹‧亂臣並賊子(唱)若是見咱呵,殺得那厮急走忙逃‧急走忙逃‧(哈欠介)(白)磨了一回,身子疲倦了‧那邊有塊大石,不免打睡片時,起來再磨‧(哈欠睏介)(丑扮林沖上白)阿呀,阿呀,不好了,不好了‧要跌殺哉‧阿一噲‧跌壞了‧跌壞了‧(念)地網天羅得脫逃‧(內念)得脫逃‧(丑接唱)早來到早來到梁山路道‧寒煙透九霄‧水火連天閙‧(念)端的是虎穴龍巢‧虎穴龍巢‧(白)我林沖,要往梁山泊去,不知往哪條路走‧(付鼾介)(丑)青天白日,哪裡打雷‧吖,那邊有一壯士,上前去問來‧(付鼾介)(丑)這厮好睡,沒有聽見,待我來驚醒他‧(付介,噴涕又睡)(丑)咦,倒又睡了,待我再來‧(丑照前,付噴涕又睡介,唱):

【天下樂】誰敢輕身入水滸‧(丑唱)我敢輕身入水滸‧(付念)這厮明知山有虎‧(丑唱)阿呀我阿呀我偏向(念)虎山行‧(付白)這厮好生無禮,待我將皮拳摧死了他‧(丑)你要打‧(付)要打‧(丑)來吖‧(付)慢來‧慢來‧(丑)你說要打‧(付)這厮好狠‧(丑)不見得‧(付)待我取了板斧,砍掉了他的腦膽‧(丑)你有板斧‧(付)看苗頭‧(丑)我有寶劍‧(付)來吖‧(丑)來啥‧(付)慢來‧慢來‧壯士,我與你是取笑‧(丑)哪個與你取笑‧(付)你將寶劍入了鞘‧(丑)你把板斧插在那個腰‧(付)呀‧(唱):

【前腔】只見他烈烈剛剛吓烈烈剛剛吓氣勇驍‧(念)漢子‧(唱)是何人是何人怎不通名號‧(丑念)聽者‧(唱)八十萬禁軍為師教‧豹子頭林冲豹子頭林冲怎可也曉不曉‧(付白)那豹子頭林冲,就是你‧(丑)豈敢‧(付)那林將軍就是你‧(丑)不敢‧不敢‧(付)阿呀,倒失敬了‧(丑)豈敢‧豈敢‧(付)請轉‧請轉‧(丑)請請請,你是哪一個‧(付)你問哪一個‧(丑)我來問你‧(付)你不認得我,你是個冒失鬼‧(丑)哪一個認得你,這個囚囊‧(付)另葬一個藏另藏‧你聽者‧(唱)黑旋風黑旋風本是咱名號‧李山兒李山兒恁可也曉不曉‧(丑白)吖,李逵李將軍就是你‧(付)豈敢‧(丑)黑旋風也就是你‧(付)不敢‧不敢‧(丑)阿呀,倒失敬了‧(付)豈敢‧豈敢‧(丑)請轉‧請轉‧(付)請‧(丑)李將軍,你怎麼認得我‧(付)阿呀將軍吓‧(唱):

【元和令】咱和你面貎雖不會你的姓名先知道‧今日裡邂逅相逢邂逅相逢這也麼遭‧(丑白)不錯‧就在這一遭‧(付)將軍,咱和你是倒有個比方‧(丑)有甚屁放‧(付)哪‧(唱)好一似龍虎風雲會(念)人和天地交‧(丑接念)壯士遇壯士‧(同唱)和你英豪‧喜遇英豪‧(丑白)李將軍,你獨自一人拉裡作啥‧(付)我在此磨斧‧(丑)這斧好好的,為何要磨他‧(付)此斧呵‧(念)本是青鋼造‧曾經百鍊敲‧周貧濟困扶危道‧除奸削佞誅強暴‧(唱)劈開混沌正剛常‧(念)衣冠萬戶摧荒草‧(丑白)吖,有如此的利害‧(付)林將軍,你獨自一人到梁山泊來作啥‧(丑)你問哪一個‧(付)我來問你‧(丑)你當真來問我‧(付)當真來問你‧(丑)果然來問我‧(付)果然來問你‧(丑)阿呀將軍吓‧吓‧(唱)提起我的心中事‧(念)喑喑喑‧(念)不由人不珠淚抛‧那高俅童貫生奸狡‧害得咱夫妻母子分散了‧(唱)將軍若肯與我報寃仇,我林冲吓‧(付白)為什麼哭起來‧(丑唱)我林冲吓‧(白)啣環結草恩難報‧(付)嗗呀‧嗗呀‧嗗呀‧嗗呀‧嗗呀‧(念):

【寄生草】聽說罷心中氣惱‧不由人熖騰騰似火燒‧咬定剛牙恨怎消‧我不殺高俅改姓了‧(丑白)什麼改姓‧(付)我把李字去了上半截‧(丑)也沒有個姓子的‧(付)把子字去了一橫‧(丑)也沒有姓了字的‧(付)阿呀呀‧(念)將軍吓‧(唱)我不殺高俅改姓了‧(同念)來朝忠義堂上聚英豪‧提兵將入皇朝‧拿住奸曹扯碎羅袍‧教他渾身似火燒‧拿住奸臣只一刀‧(付咳嗽,唱):

【尾聲】我把奸佞逞豪‧(丑嗽唱)君有道民安樂‧(付接唱)阿呀林將軍‧(丑唱)阿呀李將軍‧(同唱)方顯得水滸上的英雄水滸上的英雄把名姓也麼標‧(付白)請‧(丑)咦,前面已是梁山了‧(付)請請請‧(丑)誰敢來‧誰敢來‧咦唏‧哈哈哈哈哈‧(元場下完)(唱)那時節賢臣諫佞臣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