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崑曲[清代傳奇] : 鐵冠圖--《借餉》齣劇本

借餉鐵冠圖
  (小工調)

(老旦扮老太監王承恩,丑扮小太監同上)(老旦唱):
【六么令】太倉久虛呼庚嚎癸無計施為九重特命下丹墀(白)咱家司禮監王承恩是也只因流賊漸近神京,城中禁衞之兵,雖有數十萬,皆老弱殘疲之輩如今招兵聚粮,方可禦敵怎奈倉庫空虛,難辦無米之炊因此,聖上特命咱家,呼喚勳戚大臣商議助餉之策此時想已到了孩子們,引我到天順門去‧(唱)忙迤邐下丹墀殷勤勸勉輸金幣殷勤勸勉輸金幣(下)(淨上唱):
【前腔】天家貴戚玉食錦衣安享朝夕鴛班首領恁威赫恁威赫(老旦見介)(淨白)𠰻,王公公好你喚我,我已猜着了(老旦)你猜着什麼來(淨唱)不是齎金玉定是珍奇(老旦白)你怎麼這時候纔來(淨唱)我在羅綺叢中時時醉羅綺叢中時時
(老旦白)你好受用吓如今流寇將到保定府了,你可知道(淨驚介)有這等事(老旦唱):
(乙字調)
【孝南枝】〔孝順歌首至七〕俺奉君王命出禁闈(淨白)聖上命你來何幹(老旦唱)只為賊兵如山壓帝畿指日見鳳闕卽摧危龍城卽崩碎闔宮驚(白)可憐萬歲爺和娘娘呵‧(唱)旰食宵衣憂惶勞悴(淨白)作速差兵,前去退敵便好(老旦唱)〔鎖南枝四至末〕將寡兵微更兼糧餉無接濟(淨白)這是要緊的(老旦)便是只為太倉久虛,內幣已竭,左右支吾,無可措辦因此,聖上特遣本監來,傳集各勳戚大臣,商議助餉之策,要老皇親做個首倡‧(唱)伏望捐私橐濟國危(念)待國家安定了,(唱)少不得倍酬償還要奬忠義(淨白)阿呀我又不掌朝綱,操國柄,就靠每年支這幾擔祿米,幾兩俸銀,還不夠我家中用度,哪有什麼羨餘,要我助餉(老旦)老皇親位極人臣,寵冠百僚,自當首倡義舉,為國家出一臂之力‧(唱):

【前腔】〔孝順歌首至七〕抒忠節倡義舉丹書彤管千古題(淨白)銀子錢是勉强不得的,我家裏沒有,難道叫我賣身不成(老旦)老皇親與國家休戚相關,國安家安,國危家危(唱)帶礪繫安危休戚應非細(念)
國家若還不保,(唱)却不道山傾玉毀(淨白)老夫閑宦冷官,有何所蓄難道聖上與娘娘不知道麼(老旦)你不見外邊那些文臣武將,拚身捨命的,抛家棄產,為國家勤勞你是國家至戚,反如此起來‧(唱)早難道兩手堅持從傍冷覷(念)萬一流賊打破了城池,(唱)〔鎖南枝四至末〕你縱有金穴銀山那時成何濟(白)老皇親不可執(淨)果然沒有(老旦)果然沒有(淨)當眞沒有(老旦)外戚如此,國事去矣只管向這鄙夫說什麼‧(唱)含悲楚搵淚珠對西慢揮涕(白)孩子閉了門,等別位到了再講(下)(淨)他憤憤而去,倘奏知聖上,見罪起來,怎麼處我今湊出萬金,自去獻上,諒他決不見怪小公公,去請王公公轉來(丑)請公公轉來(老旦上)又叫咱怎麼(淨)老公公,我老夫一時昏憒,望公公勿罪我如今囘去,將家私變措萬金來助餉便了老公公好好的奏聞於中宮得知(老旦)老皇親,這不是咱得罪你,你的職分應該如此(淨)是,是,是(下)(外扮張文康上)疾風知勁草,板蕩見忠臣(相見介)老公公有何聖旨(老旦)只為賊兵臨近,倉庫久虛,聖上特命咱家傳集各官助餉哩(外)不瞞老公公說本爵累歲日用之餘,二十餘年積蓄,不上三萬餘金,情願盡行交納,以助軍餉(老旦)老皇親如此仗義,待咱家奏聞聖上(外下)(淨,付二相上,同白)平明登紫閣,日晏下彤幃老公公,有何聖旨(老旦)咱家奉聖旨,命各勳戚貴大臣家捐輸家財,以充兵餉二位乃朝中極富極貴數一數二的大臣,請二位老先到來,做個首倡(淨,付)老公公,我二人呵‧(同同唱):
【前腔】〔孝順歌首至七〕年衰邁清且癯黃扉供職調爕理票擬贊樞機平章軍國計有限的祿薄俸微(老旦白)二位一人之下,萬人之上,權侔人主,富堪敵國,若捐三五萬金,打甚麼緊(淨,付)承老公公再三勉諭,不好違命,也罷,待我們囘去設處百金來獻(老旦)百金也不夠軍中一餐小菜,要它怎麼(淨,付)若嫌少,學生就再不敢奉命了(老旦)百金之事,幹得甚麼(淨,付)若嫌少,學生便不敢奉命了(老旦)走來這是聖上旨意,誰敢違拗你們一向在朝受了大俸大祿,今日國家有難,捐助些些也不為過當初張子房破產為國報仇,張巡許遠烹童殺妾以勵軍心二位身為元輔,反如此坐觀‧(唱)那些個為國捐軀成仁取義〔鎖南枝四至末〕枉了紆紫拖朱在三台躡躋(淨,付同白)不是我們慳吝,其實囊無所蓄(老旦)二公平日所為,瞞得別人,瞞不得咱家也罷,待咱替二位寫了罷每位一萬,也不為多(淨,付)這個怎當得起還望公公見諒(老旦)肯不肯由你,咱家去覆旨,但憑聖上處分便了‧(唱)嗟世途恁嶮恨不得拔青萍斬魑魅(下)(淨白)王公公含怒而去,我和你傳集衆官到舍下,只說聖上命我二人同衆官商議,各要捐金助餉,攅湊三五萬銀子進獻,不免慷他人之慨罷了(付)有理但是到尊府寂寥無興,不如到舍下有新開斗大一枝大紅牡丹,香豔撩人,大家痛飮一囘正是今朝有酒今朝醉,管什麼明日愁來明日憂(各諢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in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